美国烹饪书出版趋势

2012-10-17 06:36 阅读(?)评论(0)
当今的美国烹饪书越来越依赖于平板电脑了。虽然目前并没有数据显示到底有多少人做饭的时候会把平板电脑摆在厨房,但从售出的平板电脑保护支架、防水保护套以及其它配套“护肤”产品的数量上来看,烹饪书的读者们则越来越喜欢阅读这种电子食谱了。

纸媒和电媒的结合
在美国,烹饪类图书近年来一直尝试着向电子书的方向发展。这一点不难从詹姆斯•比尔德基金会明年将增设电子烹饪书奖项看出点儿苗头。上班族出版社(Workman)跟上了电子书的出版潮流,它为其“蓝色盘子读书俱乐部”会员提供优惠、甚至免费的Kindle、iPad、Nook以及iPhone电子书。会员每月只要支付3.99美金就可以收到最新的饮食讯息,还能下载当季的食谱。

当读者一旦用上了电子食谱,那他们对阅读的期望值就不仅仅是文字了。除了电子书的形式外,出版社还开发了相关的应用程序和新颖的配套电子产品,并利用这些产品和纸质书同时做跨平台的促销活动,食谱和图片成了各种延伸产品的基本元素。比如出版社凯尔图书(Kyle Books)将于今年10月出版《把简单明带回你的厨房:80个菜谱让你看学做,尽享美食》(Take Simply Ming in Your Kitchen: 80 Recipes to Watch, Learn, Cook, and Enjoy),这本书由华裔大厨蔡明昊(Ming Tsai,简称明)和阿瑟•贝姆(Arthur Boehm)合作撰写。除了纸质书外,每个菜谱还提供10分钟的视频。读者在每页菜谱上都能看到一个QR码,当智能手机或者平板电脑扫描这个码后便能直接到明的网站上观看由他演示的完整做菜过程。买了书的读者能免费看16个视频节目。

凯尔图书当时和明商量做这本书的时候就考虑到:明有自己的电视节目工作室,也有自己的节目制作班底,关键是如何把烹饪书和他的视频产品结合起来。他们最终从美国杰出的喜剧演员、教育家和电视秀主持人比尔•考斯比(Bill Cosby)出书的经验中得到了启发,也采用了QR码,即给每个菜谱加上了一个QR码。在拍摄每一个菜谱照片前,先拍下了明做菜的演示视频,然后用QR码把线下和线上有机的连接起来。

另一个将纸媒和电媒有机结合的作者是美国饮食网络(Food Network)有线电视频道的明星厨师简达•德•伦蒂斯(Giada De Laurentiis)。在发布新书《和简达一起做晚餐》(Weeknights with Giada)的同时,iPhone, iPad, iPod Touch, 和彩色Nook上的应用程序“Giada’s Daily Bite”也同时上线,除了分享菜谱,还教读者学习意大利语的正确发音,了解相关的语言学习技巧。

兰登书屋(Random House)旗下的诺普夫(Knopf)最近宣布为朱莉娅• 巧德(Julia Child )的经典烹饪书《精通法国菜》( Mastering the Art of French Cooking: Selected Recipes)开发的iPad和Nook应用已经问市。该应用包括了32 个巧德的经典食谱以及当时的烹饪录像,同时还配上了她当年的编辑朱迪思•琼斯(Judith Jones)对她的评价。没想到日新月异的通信技术又让这本50多年前出版的经典老书重放了光彩。

博客出书热

虽然纸质书往电子媒体上转换是大势所趋,但同时有越来越多的网络博客却反向出版纸质书。上班族出版社的执行编辑苏珊娜•芮弗斯(Suzanne Rafers)曾表示:饮食的世界总有令人兴奋的事情发生,也总有聪明的食客因为他们出色的博客而大放异彩。Epicurious.com恐怕是最受欢迎的食谱网站了,每个月有超过八百万的浏览量,网站内容最终编辑出版为《美食食谱》(The Epicurious Cookbook)一书。

尤利西斯出版社(Ulysses Press)的编辑们也正在密切关注网络博客和其它在线社交网站比如Pinterest,希望能从中发现有趣的主题,进而抓住小众市场的商机。今年6月,该出版社就是在发现了博客www.gracessweetlife.com之后出版了同名意大利甜点书《格雷斯的点心生活》 (Grace’s Sweet Life)。过去是艺术总监的凯蒂几年前写起了饮食摄影博客,那些让人垂涎欲滴的照片每月吸引着超过16万的页浏览量。10月维京工作室(Viking Studio)将出版她的《凯蒂吃什么》(What Katie Ate: Recipes and Other Bits & Pieces)的食谱书。企鹅出版集团的高级编辑卢西亚•沃森(Lucia Watson)则认为,烹饪书仍然有着很大的市场,读者们渴望看到高质量的烹饪书,而这类书必须包装得像一部高端的艺术品——设计精美且配有奢华的摄影作品。而这个阅读趋势正和当今饮食博客的精美风格相吻合。

个性化趋势

除了挑选博客、接着按照传统的采编过程出版图书外,市面上还流行一种类似博客的非常个性化的烹饪书。这类书依然源自网络博客,风格却比较随意,像是和读者边做饭边聊天,深受读者的欢迎。今年秋季就有几本这样的书问市,比如9月出版的《家制的冬天》(Home Made Winter),书中不仅有冬日的美味食谱,精美的照片,还有作者自己创作的多幅艺术作品;10月即将出版的《丽德比糖果食谱》(The Liddabit Sweets Candy Cookbook)。书的作者是纽约布鲁克林区一家艺术糖果公司的老板,该书向读者介绍了巧克力,啤酒糖、椒盐脆饼焦糖等各色糖果的做法。刚过去不久的7月,尤利西斯出版社曾出版了《教你做苏打饮料》(The Artisan Soda Workshop),明年3月哥谭(Gotham)将出版《上班族食客菜谱:100个不到8美元的美味有机菜品》;11月,阿炊雅(Atria)将出版电视明星厨师瑞秋•芮的《我的食日》(My Year in Meals),这本书的风格很像博客,记录了一年三百六十五天芮为家人准备的各色菜肴。

现在追求健康生活的人群越来越不想买经过商业加工过的食品,而是想自己动手做。某些出版社便迅速抓住读者需求,出版自制类书籍,比如楼层出版社(Storey Publishing) 10月就会出版《盐糖熏:如何保存水果、蔬菜、肉和鱼类》(Salt Sugar Smoke: How to Preserve Fruit, Vegetables, Meat, and Fish),接下来的11月还会出版《储藏新鲜食物》(Preserving Wild Foods)。

 杂志《美食与红酒》的编辑坦言:现在读者对大厨和饭店风格的烹调书正在失去兴趣,而对单一主题、集中介绍某些烹调技巧或者某类菜肴的书更感兴趣,比如如何做熟肉,如何做香肠,如何保存食物,如何制作冰激凌,如何做咖啡,如何做馅饼(包括如何自制馅料)等。目前围绕制作果汁和酸奶的食谱书就比较热门,比如《生命之饮,强健之躯》(Life Foods, Live Bodies!)和《来自世界的酸奶食谱》(The Yogurt Cookbook: Recipes from Around the World)。

目前美国各大城市中的流动餐车正在盛行,餐车提供的饮食以世界各地的风味小吃为主。十速出版社(Ten Speed)为了迎合这个趋势而于去年出版了《流动餐车》(Food Trucks)一书。当下大胆创新的年轻厨子和新口味的创造者们正活跃在全国各地的餐饮业里,上班族出版社最近出版的《流动餐车食谱》一书中就特别体现了这个创业群体。而饮食的个性化常常又体现在地域上。随着“吃本地食物”运动的兴起,地方性的食谱书渐渐升温,如下东出版社(Down East)将出版《缅因家常菜》(Maine Home Cooking)和《标准烘焙公司的甜点》(Standard Baking Co. Pastries)。标准烘焙公司是缅因州最著名的一家面包公司,这本书是专门为喜爱他们烘焙食品的粉丝而写的。

另外,现在读者的品味也在改变,他们喜欢的烹饪书不仅要有好吃易做的菜谱,还要有热闹的气氛。读者喜欢那些能和他们侃侃聊天的作者:有些相似的做饭经历,却能从他们身上学到东西,还能听到他们分享的人生故事。

名厨仍然是卖点

烹饪书的读者仍然非常认可好厨子、好饭馆,一旦有相关的书出版,他们还是舍得花钱买的。家常菜的厨师中很少有像金•亚瑟(King Arthur)这么有名的,他的书《用金•亚瑟牌面粉做面包指南》(King Arthur Flour Baker’s Companion)曾获得“2004年度詹姆斯•比尔德烹饪书”殊荣,该书常销十年经久不衰。诺顿出版社(Norton)近期将出版该书的修订版本。另一本《纽约时报》畅销书《治愈-忘记-粉色食谱书》(the Fix-It and Forget-It PINK Cookbook)的特殊版本也即将上市,书中增补了粉色彩印章节,分享了乳腺癌幸存者的故事、照片、生活小贴士、以及专门为乳腺癌患者设计的食谱。该书长达600页,全部收入捐助乳腺癌研究与支持项目。还有一些作者本身就是名厨,像卡拉• 浩(Carla Hall)和里克•贝勒斯(Rick Bayless),前者正在参加第五季的厨艺大赛,是“2011年赛季受粉丝喜爱的全胜厨师,”他的新书《用心做饭》(Cooking with Love: Comfort Food That Hugs You)将由自由出版社(Free Press)出版。后者贝勒斯则以他的墨西哥饭店而赫赫有名,是2009年厨艺大赛第一赛季的冠军。诺顿(Norton)将出版他的《边界》(Frontera: Margaritas, Guacamoles, and Snacks)一书。毫无疑问,受观众喜爱的厨艺电视节目催生了一批明星厨师和烹饪书籍。

注:本博主拥有该文版权,如果引用或者转载,请通知本人。
  最后修改于 2012-10-17 06:5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